最新文章

LightBlog

2014/03/10

Blogger 增加留言板功能(轉貼)

來源出處:  http://pulipuli.blogspot.tw/2010/09/blogger.html

布丁式Blogger訪客留言板


image

訪客留言板的必要性

訪客留言板只是一個單純簡單的留言功能。儘管Blog中已經提供很多地方給讀者提出他們的看法,讀者可以對每一篇文章發表意見,但是我也發現到很多讀者並不是想針對某個主題來發表留言,而只是單純地想「對Blog的管理者講話」而已。因此我認為訪客留言板仍是有其必要性,所以在我的Blog右邊一直有著一塊訪客留言板的功能。
在以往我一直使用Cbox作為訪客留言板,但是Cbox本身是第三方服務,而留言的資料也無法保留、管理,讀取速度也頗慢。在六月我為「布丁布丁吃?」改版時,就已經提出了這個弱點,而打算改用Blogger內建的留言功能來製作訪客留言板。
image
日前我已經小試身手地在右邊導覽列加入了「布丁布丁來聊天」的留言板,很遺憾地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人願意來留言。不過這也是預料內的狀況就是,畢竟使用訪客留言板的人的確不多。有需要跟我講講話的話,就請使用訪客留言板吧。

布丁式Blogger訪客留言板安裝教學

今天我將這功能改進成為可以讓人安裝的功能。如果您也想要利用Blogger文章意見作為訪客留言板,而不想要再另外申請其他服務,那麼布丁式Blogger訪客留言板應該可以達成您的需求。
接下來,就請一步一步地照著設定吧:
1. 發表一篇「訪客留言板」專用文章
image
請建立一篇專門為了作為訪客留言板專用的文章。附帶一提,「布丁布丁吃?」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訪客留言板,有人有注意到嗎?
2. 取得blogID跟postID
image
接著請再利用Blogger的「修改文章」功能,找出該篇文章,並記下這時候的網址。上圖中網址被遮住了,此例中的完整網址如下:
http://www.blogger.com/post-edit.g?blogID=8505579180942752344&postID=5270991376408850312
您可以由此得知blogID為「8505579180942752344」、postID為「5270991376408850312」。這兩個編號在稍候設置時會使用,請牢記。
3. 新增小工具「訪客留言板」
image
請到Blogger「設計」中「網頁元素」的頁面去新增小工具「HTML/JavaScript」。
image
標題您可以設定為「訪客留言板」或其他名稱,內容請在「修改Html」的模式中輸入以下內容:



/*





*/





其中有幾項設定是建議您修改的:
  • blogID:就是上一小節提到的blogID,請確實輸入。
  • postID:就是上一小節提到的postID,請確實輸入。
  • adminName:請填入您留言時會顯示的稱呼。可以將此行刪除不寫。
  • adminPhoto:請填入您照片的網址連結,最好是正方形的圖片。這是因為本功能無法偵測使用者的頭像,只好自行輸入。
其他的設定請參考程式碼中的說明。除了blogID跟postID是必須填寫之外,其他的資料都是選填。舉例說,如果你要
4. 儲存並完成
image
請依序儲存整個設定,再回頭開啟您的首頁,應該就可以看到訪客留言板正常運作了。

結語

基於將所學所得分享出來的自我要求而整理了這一篇,事實上也花上不少時間來改良訪客留言板。此處使用的訪客留言板功能跟「布丁布丁吃?」使用的訪客留言板是分開發展的兩個程式,這是由於「布丁布丁吃?」很常被我亂改導致系統不穩定,請大家使用此文章教學的穩定版本即可。
好,終於把這功能寫完了,心中的石頭又放下了一塊。接著下一篇繼續努力。

沒有留言:

Adbox